北海本地宝 > 北海二手房 > 二手房动态 > 小产权房最新政策解读 你家房子属于小产权房吗?
小产权房最新政策解读 你家房子属于小产权房吗?
2013-12-19 00:39【我要纠错】

  三、小产权房不受法律保护:小产权房不得发证

  《意见》提出,要严格规范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行为,严禁搞虚假土地登记,严禁对违法用地未经依法处理就登记发证。《意见》明确规定,“对于借户籍制度改革或者擅自通过‘村改居’等方式非经法定征收程序将农民集体土地转为国有土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非法出让或出租集体土地用于非农业建设、城镇居民在农村购置宅基地、农民住宅或‘小产权房’等违法用地,不得登记发证。对于不依法依规进行土地确权登记发证或登记簿规范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对于在确权登记中出现的土地纠纷矛盾,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的原则是纠纷矛盾不调解完,将不予以登记发证。有关部门称,目前在全国范围来看,城乡接合部的土地登记确权发证工作做得很好,将为农民合法维权提供依据。《意见》规定,对于“撤村建居”后,未征收的原集体土地,只调查统计,不登记发证。调查统计时在新建单位名称后载明原农民集体名称,以给国家下一步出台相关法律政策后妥善处理该问题提供依据。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巡视员王宗亚在发布会上表示,小产权房不受法律保护。

  小产权房是占用集体土地搞建设,并向集体经济组织以外的成员销售的商品住宅,国家对这个问题有明确的规定。城镇居民不得购买农村的宅基地建房,也不可以购买小产权房。目前国家要求各地对农村集体土地进行确权登记发展,但是对小产权房违法用地不允许发证,小产权房不受法律保护。据悉,针对小产权房问题,国务院日前已作出小产权房最新政策部署,责成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牵头,成立专门领导小组,负责小产权房的摸底和清理工作。国务院要求:一是所有在建及在售小产权房必须全部停建和停售;二是将以地方为主体组织摸底,对小产权房现状进行普查;三是责成领导小组研究小产权房问题,拿出相关处理意见和办法。

  四、试点清理的提出

  2012年2月21日,国土部召开发布会,公布2011年房地产用地管理调控等情况。国土部执法监察局巡视员王宗亚表示,2012年国土部将联合相部门,选择“小产权房”问题相对突出的城市,开展2011年住房用地情况。

  “小产权房”的试点清理,试点城市名单和试点方案目前正在研究中。对于试点清理工作,王宗亚说,目前正在稳妥有序地推进启动试点工作。目的是在试点基础上总结完善政策,为启动全面清理“小产权房”工作做好政策和制度的储备。目前,北京、上海作为两个试点城市已获批准先行试点。北京市国土局局长魏成林表示,目前国土部只批准了在集体土地上建设租赁房的办法,还没有批准试点方案。“国土部要求试点封闭运营,结果可控。我们目前正在制订试点方案,完成以后要经过国土部的审批。”

  五、今年工作以清理为主原则

  国土部部长徐绍史于2012年3月11日表示,2012年开始试点的治理小产权房,将为下一步大规模的清理做准备。徐绍史坦言,小产权房由来已久,在大中城市城乡接合部、城中村、旅游景区、休闲度假区都有,情况比较复杂。对于2012年小产权房的工作,他表示将在调查研究、清理试点和执法监察、严格防范、不让小产权房继续蔓延等方面同步推进。对于清理的原则,徐绍史透露,清理会严格保护农民的正当权益,但要依法依规行政。

  以上便是小产权房的最新政策的相关介绍。其实政策的核心是小产权房还是不受法律保护的,以及今后将会逐渐被清理出来。通过了解最新的政策,可以有效引导自己去购房卖房。对于转让二手房的买房也是如此。政策考量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大家的选择。


手机访问 北海本地宝首页

  • 购房者如何完善北海商品房合同

    购房者如何完善商品房合同?建议购房者应将公共配套设施及宣传广告等内容纳入合同予以规范,将公共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的平面图纳入示范文本,对绿化、公共区域装修标准等重大事项予以细化规.

  • 买二手房注意十大法则

    十大法则助你买二手房,不看白天看晚上,不看晴天看雨天,不看建材看格局等。

  • 北海买房如何警惕楼市风险

    楼市泡沫的话题不绝于耳,在这样的环境下购房者如何警惕楼市风险呢?网编认为现在作为普通买家来说,最应该思考的是如果进入市场未来会发生什么.

  • 金九银十买房应精打细算

    金九银十买房应注意哪些?沭阳房产网编建议先选“盘”再选房—衡量最优性价比,理智置业精打细算—缩小贷款成本.

  • 二手房买卖陷阱须知

    二手房买卖陷阱有哪些,买卖二手房时,需要注意的问题,小心各种陷阱。

  • 如何避免二手房交易风险

    购房人在与二手房房主签订购房合同时,应提前考虑房价上涨等因素可能带来的隐患,约定好违约赔偿责任,并在能够办理过户手续时,尽快办理,避免对方反悔。

  • 八大细节 轻松选购二手房

    购买二手房,要了解八大细节,才能够轻松选购二手房,大家可以来了解一下噢。

  • 高铁通车北海房地产价值攀升

    高铁邕北线有望年内通车,引来高铁沿线个城市市民和房地产开发商的强烈关注。俗话说,火车一响黄金万两。高铁通车后,北部湾经济区的内部联系将更加紧密,而北海作为广西沿海高速铁路的始发站和终到站,北

  • 我市二手房交易降幅明显 国五条威力渐行渐远

    根据北海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公开的数据,2013年3月,北海二手房交易707件,成交面积9.48万平方米,成交数量环比激增339%。但随着国五条细则的出台,二手房交易热潮明显下降。

  • 广西北海地税局严把关 确保二手房交易税收不流失

    今年3月、4月份,受新“国五条”政策影响,北海市二手房过户量迅速攀升,日均过户数一度由原来的几十户暴增至两百户。

  • 2014年楼市调控政策会有怎么的变化?

    北海是一个因房地产而兴起的海滨城市。无论是北海房地产的开发商还是购房者,都在关注着2014年楼市调控政策会有怎么的变化?

  • 热门推荐